熊墨

看了《百鸟朝凤》,更能明白郭德纲和他的两个云字科徒弟的恩怨了。

双方都没有错,不过是传统规矩与现代价值观的冲突而已。

很难想象,郭德纲居然仍在坚持这种中国老艺人独有的“儿徒”式的传艺方式。这与现在的“师不师、徒不徒”式的纯粹的金钱关系是多么的格格不入啊。

我们大学毕业步入社会后,有多少人能回到学校去看看自己的中学老师呢?我没有。我从没体会到老父亲口中的“恩师”的温情。

老师,可能更像我们从事的工作一样,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已。

郭德纲的两位云字科的徒弟可能错在于他们离开时,正是郭德纲最困难的时候,有些落井下石的味道。可能郭德纲与他的两位云字科的徒弟错就在于不该家丑外扬,给喜欢幸灾乐祸的国人增加了不少乐趣。

试想,如果没有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还有多少人在听相声呢?相声,可能就像《百鸟朝凤》中曾经辉煌一时的唢呐一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已。

我想很多年以后,那两位云字科的徒弟,人到中年或者知天命之时,想起郭德纲,会懂的。

就像《百鸟朝凤》,你可能现在不懂它,不是它不好,只是你现在还不够老而已。

PS:我写的这些东西,又有多少人能看懂呢?哈哈。

        --《百鸟朝凤》

评论(1)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