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墨

〈上〉最怕带着情绪看电影

初二时的某一天,忽然发现同桌很好看。于是,一直偷偷地喜欢着。她可能有所觉察,但我没有表白过,她也就无法拒绝,一直到高中毕业。我考上了西安的大学,她因为心脏先天疾病,辍学在家,最终杳无音讯。

大学的第一天,班里的同学在逐个自我介绍,我懒洋洋地趴在桌子上,百无聊赖。忽然,我听到了当时我觉得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于是,就爱上了她。大学毕业,最终没能去同一座城市,在家里的压力下,坚持了一年多,分了。半年后,她打电话来说,她结婚了。而我对爱情的信仰,在那一瞬间,奔溃了。

之后几年,开始喜欢比自己年纪大的女人,包括已婚的。我在她们身上寻找我需要的成熟和温柔,她们在我身上找回她们已逝去的青春。

这就是我前半生的爱情,跟电影很相似。

〈下〉曾经嘲笑过父辈的青春

少年时,曾经不解、不惑并不感冒于电视、电影里的青春生活,大跃进、上山下乡、红卫兵小将,感觉那个年代的人跟打了鸡血似的,让人无法理解。但父辈们却看得激动不已,因为那是他们曾经的青春,而我那时正青春。

如今,忽然在电影里看见曾经熟悉的画面,很亲切,很惊奇。那时,琼瑶阿姨的言情小说统治少女懵懂的心,金庸、古龙、梁羽生则给了男孩儿们热血沸腾的武侠世界。于是“全庸”“金庸新”“古龙巨”等山寨写手如雨后青笋纷纷涌出,一不留神就让人认为金、古二人又开始出新品了。

我不知道现在的大学生是否还会像我们很义气地为了同宿兄弟喜欢的女孩儿去打群架,是否还会有场大学毕业时宿醉后的发泄。现在想想,真的很无聊,但那就是我们的青春。谁的青春不做些傻事呢?

但有一天,你发现你的青春被孩子辈们嘲笑时,你会发现,你的青春已离开你很久、很远了。它远远地在那里,你摸不着、看不清,甚至快忘了它的模样。于是,你开始老泪纵横,感慨人生唏嘘不已。

这可能就是我的下半生。

-《万物生长》

评论

热度(20)